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山东省高等学校网络安全建设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30 编辑:孙亚 来源: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关于做好2023 年上半年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重要时期山东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维护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稳定,提高高校常态化攻防演练下实战化的网络防护运营能力。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于325日下午举办山东省高等学校网络安全建设研讨会。

会议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化推进办公室副主任、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姜开达分享报告。姜主任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网络安全攻防演习的发展史,他指出,网络安全的本质是对抗,对抗的本质是攻防两端的能力较量,要提高攻防对抗水平,关键在于看得见、防得住、打得赢。接下来,姜主任对实战攻击中的情况进行分析,针对网络安全存在的各种问题和风险提出应对的计划,并对各高校近期的安全工作提出相关的建议。姜主任表示,网络安全要做到常态化、专业化以及实战化。

随后,2022年度获得山东省教育系统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优秀单位代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智勇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震分别在《网络安全工作实践探索》与《内外兼修,纵横交错”-打造多维安全体系》报告中分享了本校对网络安全工作的探索和实践,以及取得的成就。网络安全不分学校性质,无论是本科院校还是高职院校,对内首先要理顺体制机制,完善信息化建设,其次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严格落实等级保护制度。对外要加大安全工作投入,落实做细常态化技防,注重网络安全工作融合和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接下来,深信服信息安全博士朱杰对高校所面临的网络安全新形势、网络安全实战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对如何构建安全运营与实战攻防能力提出相关建议。

赛尔网络山东分公司安全技术总监姚俊辰在《建设以资产为核心的校园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报告中表示,实战化的攻防演习将会成为常态。新形势下要坚持师生安全至上,确保网络和信息化服务的可用性、可持续性。以资产为核心,从点-线-面-体的层次建设网络安全体系,从而更好的保障教育信息化。

本次参会高校数量达六十余所,与会人数共计140余人,会议的圆满举办让大家对网络安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CERNET也将充分发挥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利用中关村国家实验室网络安全技术领先优势,依托教育行业的用户体系,规模化、体系化的向教育行业用户提供网络安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