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校园日活动在青岛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18 编辑: 来源: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9月6日,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校园日活动暨山东省教育网络安全创新发展论坛在青岛举办。活动由省委网信办和省教育厅主办,青岛科技大学和山东教育电视台承办。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赵树岭,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出席活动并讲话。

赵树岭强调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的重要性,肯定了全省教育系统在网络安全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他表示省委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强与省教育厅沟通协同,共同推动教育网络安全管理和产教研合作,切实保护师生信息安全,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健康和谐的网络空间。

白皓指出,在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教育系统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网络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常态化防护能力进一步增强、隐患发现处置能力大幅提升、师生网络安全技能和素养明显提升。当前,面临复杂形式,师生自身利益受损的事件时有发生,高水平网络安全人才仍存在较大缺口,网络安全隐患依然存在。他指出,各地各校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校园成为文明、安全、和谐的网络育人基地,助推形成“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良好工作局面;二要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网络安全人才;三要认真研判当前我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聚焦关键环节,深入开展网络安全隐患排查,全力防范化解风险。


校园日活动上表彰了在今年的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中表现优异的优秀攻击红队和防守蓝队。

优秀企业攻击红队为赛尔网络团队、安恒信息团队、亚信安全团队、山东维平团队、深信服科技团队。


优秀高校师生红队为曲阜师范大学团队、烟台职业学院团队、聊城大学团队、淄博职业学院团队、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团队、山东女子学院团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团队、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团队、青岛黄海学院团队、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团队。

优秀防守蓝队为济南大学团队、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团队、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团队、济南市教育局团队。

校园日活动上还启动了师生网络安全线上知识竞赛活动;连线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淄博市和聊城市校园日活动;学生代表宣读了《网络安全倡议书》。

教育网络安全创新发展论坛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潘润恺以《扎实做好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为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保驾护航》为题作了主题报告。潍坊市网安支队政委张志永做了主题为《网络安全形势及当前网络犯罪的主要特点》的报告,相关教育网络安全专家和教育系统单位代表做了专题汇报和经验交流。

各市教育(教体)局、高等学校相关负责同志,区县教体局和中小学代表、师生代表、部分行业企业专家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

本周,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学校,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并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防范能力,教育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为数字强省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