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贯彻落实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06 编辑: 来源:

    日前,中央网信办组织召开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贯彻落实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部署“十四五”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推进2021年重点工作。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伍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总工程师韩毅,以及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作发言,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是互联网升级演进的必然趋势,是网络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是网络强国建设的基础支撑。201711月,中办、国办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统筹谋划、政策扶持、应用引领和协同推进,扎实推动IPv6规模部署,取得明显成效。前不久印发的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商用部署”。要充分认识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的重要意义,把握IPv6发展有利契机,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IPv6发展的关键窗口期,要准确把握任务要求,进一步提高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立足长远目标,扎实推动“十四五”时期IPv6高质量发展。树立系统观念,体系化推进IPv6部署应用工作。聚焦问题短板,着力破解当前IPv6发展瓶颈。加强自主创新,打造先进开放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产业生态。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重点企业要聚焦重点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协调联动,以钉钉子精神抓实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强化组织领导与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监测通报与督促落实,提升IPv6发展监测能力,定期组织开展监测通报,推动任务落实。强化标准引领与绩效考核,加强IPv6国家标准研究制定,开展IPv6升级改造与技术创新。强化试点示范与宣传推广,组织开展IPv6部署和应用试点,征集发布IPv6部署应用优秀案例,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的良好氛围。

    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统筹协调机制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中央网信办相关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直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网信办以及IPv6部署应用工作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视频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