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雷朝滋:把准方向,智慧教育要引领教育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28 编辑: 来源:教育信息化资讯

5月26日,“中国智慧教育发展论坛”在贵阳举行。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出席并致辞。以下为雷朝滋司长讲话节选:


贵州省高度重视大数据,将其与乡村振兴和大生态一并列为“三大战略”行动,本次论坛在数博会期间举行,充分体现了数据驱动、技术赋能对于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借此机会,我想就智慧教育谈三点意见,与大家分享。


一、深化认识,智慧教育要服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要承担起为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时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为党和国家培养栋梁之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深度应用,为教育领域的变革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多样化的可能。智慧教育发展也要始终坚定地遵循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正确方向,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有力支撑。通过发展智慧教育,为国家富强、为民族复兴、为人民幸福培养大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使之真正做到心怀“国之大者”,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二、统筹推进,智慧教育要在探索中总结提升


近年来,我国相继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当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的《教育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年-2035年)》和《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也对标《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年》的目标任务,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将持续推进智慧教育创新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予以部署。


通过这两年的探索实践,各地的智慧教育已经有了一些好的做法和实践,但仍然要坚持直面新挑战,发现真问题,总结好经验,提出行之有效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子,为世界教育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


三、把准方向,智慧教育要引领教育改革发展


“十四五”期间,我国教育将迈上新的台阶,实现高质量发展。智慧教育将成为教育变革的重要引擎和区域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对于如何推进智慧教育,以智慧教育引领教育改革发展,我想重点强调“四个坚持”:


第一,坚持以人为本。发展智慧教育,必须以育人为出发点和归宿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第二,坚持融合创新。要促进互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第三,坚持问题导向。发展智慧教育就应当瞄准现在教育的短板,回应时代的号召,思考如何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如何激发孩子对科学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如何培养孩子的“大智慧”,从而实现引领教育变革,培养一流人才。


第四,坚持数据赋能。要深入应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发挥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作用,推动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使得引领教育改革创新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教育服务供给更加丰富多元,线上线下教育有机融合,教学更加灵活个性,评价更加科学精准,教育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有力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