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2020′CERNET华东北地区教育信息化技术研讨大会网络在线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30 编辑:王佳音 来源:

芳菲四月,正是扬州最美的时节。由于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原计划在扬州举办的2020年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华东北地区教育信息化技术研讨大会,于4月24日,依托Zoom云视频会议系统在线成功召开,并由山东大学网络中心提供会议同步直播。

本次网络研讨大会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华东北地区网络中心、CERNET山东省网络中心、CERNET安徽省网络中心联合主办,扬州大学、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协办。会议面向江苏、山东、安徽三省高校校园网及信息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相关工程技术人员等。在线参与人数超1000人,观看人次超47000次。

 

会议开始,扬州大学副校长费坚,CERNET华东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陶军分别对本次网络研讨大会致辞。

扬州大学副校长 费坚

 

                                                                                                                    CERNET华东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 陶军

 

大会由CERNET华东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陶军,山东大学条件保障处副处长郭晓东分段主持。

山东大学条件保障处副处长 郭晓东

本次网络研讨大会主题为:《疫情下校园信息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主要议题包括:疫情防控期间校园信息化的发展与应用(助力疫情防控无漏点、保障师生安全返校、大规模在线教育等)、IPv6规模部署及应用、教育专网建设政策解读。本次会议邀请了CERNET专家、国内部分高校专家及企业专家作在线专题报告,与参会代表们分享了疫情期间,各院校信息化工作的经验与心得。

网络研讨会首先由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付晓东做了题为《CERNET——为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保驾护航》的报告。对疫情期间,赛尔网络与CERNET如何做好教育专网信息化支持和服务工作进行了汇报。

WX20200424-091633@2x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 付晓东

作为此次疫情中心地带——武汉,华中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网络与计算机中心主任、CERNET华中地区网络中心主任于俊清,分享了疫情给教育信息化工作带来的巨大挑战,并展开高校“十四五”建设规划思考。

华中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网络与计算机中心主任、CERNET华中地区网络中心主任于俊清

对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网络安全都有着丰富经验的南京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处长涂庆华,对高校信息化发展,从谋规划之准备,思规划之要素,体规划之神韵三个方面展开分享,提出信息化工作应心中有道,行之有术,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南京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处长 涂庆华

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网络与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琳,通过线上教学,连通校内校外,掌上会议与办公,疫情防控信息,创新信息化服务,加强防控宣传,日常风险防控几个方面,分享了山东大学疫情防控信息化支撑保障工作。

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网络与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 陈琳

安徽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段运生,就如何利用学校信息化建设,彰显疫情防控数字化建设实力进行分享,并引出人员基础数据整理,各类线上资源准备及应用架构的稳定性和可扩张性的思考。

安徽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段运生

在安全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东南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副主任胡轶宁,分享了东南大学通过数据共享推动核心业务数据处理方面的尝试和学校特殊时期,对于疫情抗击采取的网络保障,信息化支撑及信息安全保障措施。

                                                  东南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副主任 胡轶宁

齐鲁工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梁震鲁,对科教融合背景下校园网络建设,网络信息中心重新定位,服务团队建设,校园IPv6建设现状,学生团队参与IPv6的情况几方面进行阐述,并汇报了目前工作基于网站群,全部开通二级网站以及重要业务V6访问。开展基于V6网络安全建设,完善各类安全设备V6机制。基于教育网V6课题,继续深入挖掘V6数据价值。

                                              齐鲁工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 梁震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信息部任敏,《以评价指标体系为指导推动教育信息化生态建设》的汇报,结合安徽省高校教育信息化现状分析,并对未来进行展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信息部任敏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主任谢传兵,做了《生态学视角下在线教学发展的新态势——基于江苏职业院校的调查报告》, 从生态视角对在线教育发展、基于江苏的在线教学调查做了分析。指出全省职业院校在历史上第一次真正实现了超大规模的“停课不停学”,逐步克服基本条件和基础能力不足等重重困难,以史无前例的在线教学实际行动,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为全省职业院校师生的身心健康和保障教学质量树起了坚强的基石。在线教学的全面推进,远不仅仅是疫情防控的一时之需,更是江苏职业教育未来深化职业教育信息化教学、全面推进教学改革和创新的新常态。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主任谢传兵

滁州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主任于春燕,汇报了滁州学院作为安徽省第三个高校校园网,疫情期间,统筹支撑“防控”和“发展”,并谈到了信息化对学校的支撑作用日益重要,功夫在平时。疫情防控与智慧校园两手抓,互相促进。培养一支能打硬仗的信息化队伍,功夫在平时的三点体会。

滁州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主任 于春燕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主任范德辉,在汇报中提出了IPv6与高职院校智慧校园建设应从夯实基础,做优环境,制定标准,统一门户,汇聚数据,深化应用方面开展。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主任范德辉

会议最后,下一届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东北地区教育信息化技术研讨大会承办方扬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秦宏伟主任发出邀请,明年烟花三月,诚邀齐下扬州。也为此次网络研讨大会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秦宏伟主任

本次华东北地区教育信息化网络研讨大会,为各高校代表提供了介绍经验,交流心得体会的平台,进一步促进华东北地区教育信息化技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同时会议也为华东北地区高校搭建起了信息化交流的平台,为疫情期间的相关工作拓展了思路,为今后一段时间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