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CERNET战“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3-11 编辑:王佳音 来源:人民日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顺应国家需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在教育部的领导下,CERNET勇挑重担,快速反应,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在此特殊时期充分担当起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作用,全力提供高速顺畅、安全可靠的网络保障。与此同时,CERNET还为高校“停课不停学”提供优质的视频会议系统,为高校抗击疫情科研攻关提供丰富的全球学术资源,全面护航高校教学科研信息化。

一份责任:应急响应,确保网络通畅

1月23日,农历除夕前一天。因为新冠疫情,武汉宣布封城。

中国工程院院士、CERNET网络中心主任吴建平得知消息后,当天第一时间就给于俊清发去了一条微信:“大家都十分关注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请向CERNET主干网武汉核心节点网络中心全体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祝大家平安!望坚守岗位,保证CERNET主干网畅通,和全国人民一道战胜疫情!如有任何情况或需要支援,及时告知。”

于俊清是CERNET华中地区网络中心主任、华中科技大学网信办主任。他马上回复道:“谢谢吴老师的问候,我们会做好相关工作,请您放心!”

作为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国家教育科研重要信息基础设施,CERNET在重大应急时的快速反应,已是深入骨髓的本能。虽然在CERNET建设以来的20多年里,重大灾害应急并非首次,但因疫情封城,在新中国历史上还绝无仅有,形势之严峻超乎想象。

截至1月24日24时,在辞猪迎鼠的交替时刻,湖北已有包括武汉、黄冈、孝感等11个地区实施了封城,全国已有浙江、广东、湖南、湖北等至少12个省和直辖市启动了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随着新冠疫情向全国的蔓延,广大市民被要求居家隔离,尽量不要出门,甚至不少地方已通过堵路设卡来防止人员流动。

当物理空间的隔绝成为阻击疫情的重要手段时,网络空间的连通就成为支撑社会运转的法宝。互联网上升为人们生活、学习和工作的主战场。在这样的情况下,网络绝对不能断!

除夕这一天,吴建平院士一如既往地在CERNET网络中心忙碌,了解全网状况,部署保障工作,全力确保主干网的畅通安全。

当天,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也来到CERNET网络中心慰问值班人员,并要求全力做好网络保障。

当晚8点多,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员工王永飞正与家人聚在电视前吃着年夜饭,突然接到网络节点的故障通知电话。他下意识地放下刚刚夹起来的水饺,穿上衣服就打算冲出门去,突然想起外面的疫情威胁,赶紧又戴上口罩,下楼驱车赶往设备故障所在地,与节点老师会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抢修,网络很快恢复了正常,他这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家中。

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在CERNET和各地节点网络中心,在作为CERNET运营商的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有太多人为了这一份责任,不畏疫情,放弃团圆,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四项措施:为在线教育教学提供网络保障

学校历来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难点。对教育系统来说,按照常规安排,春节后就是春季学期,如何安排成了最大的难题。

为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自1月27日起教育部进行连续部署: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提出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2月6日教育部又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以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扎实做好教育信息化工作,支持学校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在通知所列的五项主要任务中,排在首位的就是改善网络支撑条件。

通知提出,教育部组织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及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企业,加强对国家和各地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各级各类学校提供网络保障和网络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网络就是岗位。作为我国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为用户单位疫情防控提供最好的网络保障,就是CERNET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

2月6日,CERNET向全国2000所高校发出了《致全体用户单位的一封信》。信中承诺,坚决为教育系统和全体用户单位的疫情防控提供高速畅通、安全可靠的网络服务和教学科研信息化保障,并推出了四项具体举措。

其一,网络质量方面。要重点保障 CERNET和CERNET2主干网的国内外高质量互联互通,使其成为全国各类学校和学生家庭之间的“国家在线教学信息高速公路”。

其二,网络带宽方面。可免费调整疫情期间CERNET用户单位和CERNET及CERNET2主干网的接入带宽需求,并简化申请程序,快速完成调整。

其三,网络安全方面。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确保疫情期间主干网和用户单位的网络安全运行管理,加急处理各用户单位提出的域名注册、ICP备案、IP地址申请等网络安全管理需求。

其四,统筹协调方面。对CERNET网络中心和分布于41所高校的主干网核心节点运行维护体系,以及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及31个分公司用户服务体系,加强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以实现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

与此同时,作为CERNET运营商的赛尔网络有限公司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用户服务、网络运行保障、技术支持等8个工作组,以应对疫情变化,快速了解CERNET各会员单位的用网需求,实现有效调度,做好教育网各项保障工作。

同舟共济抗病毒,众志成城战疫情。一个覆盖CERNET和CERNET2全网,服务直达所有用户单位的教育网战“疫”联动体系,在令行禁止的默契中迅速形成,并以致CERNET全体用户信的方式予以呈现。在这封信中,CERNET所传递的,还有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致信发出后,CERNET各节点网络中心、赛尔及各地分公司均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在第一时间向用户单位推送相关信息,加强用户沟通,了解用网需求,确保服务质量。

八大要求:闻令而动,进入战时管理

离2月17日首批高校在线开课的日子越来越近,如此大规模的在线教学,此前没有先例,全国也没有太多经验,说是一场覆盖全国的大实验并不为过。

为了充分做好保障工作,CERNET于2月12日紧急召开专家委员会视频工作会议,对CERNET网络保障、视频系统和资源共享等专项工作进行部署。

2月15日,周六。CERNET向41个主干网核心节点发出《关于落实疫情防控期间CERNET网络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明确,CERNET网络保障工作服从教育部和CERNET管委会的统一部署,由CERNET网络中心具体负责实施。

当天上午,在位于清华大学FIT楼的CERNET疫情防控网络保障指挥中心,吴建平主持召开主干网核心节点主任视频会议,进行紧急动员和部署落实。

“为了保证高校全面开展在线教学的需要,CERNET网络保障进入战时管理!”吴建平掷地有声。

对于疫情防控网络保障工作,CERNET网络中心提出了八大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意识;服从统一领导,协同快速响应;主管领导带班,运行人员到岗;加强安全防护,保持健康工作;严格运维规范,保障网络畅通;加强网络监测,落实重点保障;加强安全管理,排查故障隐患;实行日报制度,及时互通情况。

其中,特别强调是,要求各节点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时期CERNET网络保障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和复杂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2月17日,第一批高校如期在线开课。CERNET疫情防控网络保障中心内,吴建平一大早就亲临现场值守,督战在线开课第一天的网络保障。

这天早上,继1月24日、2月7日两次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再次来到CERNET网络中心。

在听取吴建平院士汇报后,陈旭书记对CERNET网络中心疫情期间迎难而上做好信息化保障工作的精神给予肯定,并希望CERNET网络中心做好长期规划与统筹安排,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教育系统的网上教学科研发挥重要作用。

这是信任也是嘱托。服务国家战略是CERNET生存发展的根本,国家的需要是CERNET的第一任务。在这一点上,CERNET义无反顾,从未动摇!

为了保障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截至2月29日,CERNET已为348个用户单位进行免费接入带宽升级,合计增加带宽141G。

考虑到学生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家里,会对学校资源的访问构成较大需求,CERNET网络中心及时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文申请,推动与三大运营商在国内重点城市的互联互通带宽扩容。

此外,CERNET网络中心和赛尔公司还未雨绸缪,针对疫情蔓延情况及时预判,积极做好网络资源调配和器材准备,落实了保障预案,清点了保障所需的物资器材。针对武汉节点处于重灾区的情况,专门进行了特殊的保障准备。

两类应用:提供视频服务系统,共享全球学术资源

除了为在线教育教学提供坚实的网络保障,疫情期间CERNET还急用户所急,为高校推出了两类应用。一是推出优质的视频会议系统,满足高校在线教学需求,二是推出全球学术资源共享服务,为高校抗击疫情科研攻关提供资源保障。

客观上讲,在以校园和课堂为依托的教育体系里,在线教学很多时候只是一种辅助手段。此次教育系统开展的在线教学,其大规模视频并发访问,无论对网络还是系统,都是巨大的挑战。有的视频平台不堪重负屡屡中断,严重影响了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如何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有没有更好的在线视频教学系统?学校的迫切需求,就是CERNET的任务。

CERNET迅速成立了专家指导组和工作组,吴建平院士亲自挂帅,清华大学李星教授担任技术先锋,研究寻找解决方案。基于对使用环境与现实需求的分析,以及对各种在线教学和视频系统的优劣对比,ZOOM视频系统首先进入了技术团队的视野。

基于各自强大的技术背景以及疫情蔓延的特殊形势,CERNET与ZOOM的谈判非常顺利,双方一拍即合,共同推出了支撑高校在线教学科研的大规模视频会议平台和服务,在疫情期间免收费、不限时长。

随着CERNET在教育系统的大力推广,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高校通过开展线上教学和视频会议,其稳定的音视频质量和友好的使用界面,也广受教育用户称赞。

此外,CERNET也与国内其他知名视频服务商进行了密切接触,商谈合作事宜,以便为高校在线教学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除了在线教学平台的需求,高校师生疫情防控期间的科研攻关,也遇到了难题。高校师生原来在校园,因有校园网IP可以访问全球学术资源,但疫情居家期间师生如何方便快捷访问这些资源呢?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CERNET在ZOOM之后,又发布了全球学术资源共享服务——CARSI。

作为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的一部分,CARSI是一项由北京大学发起,CERNET网络中心组织管理,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研发并提供技术支持,为已经建立统一身份认证的高校和科研单位,提供联邦认证和全球学术信息资源共享的服务。

CARSI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传统高校和科研单位人员过去只能通过所在单位IP地址优惠或免费访问全球学术信息资源的局限,实现了高校和科研单位人员通过联邦身份认证,可以方便地随时随地优惠或免费访问全球学术信息资源。

据介绍,CARSI于2008年12月启动建设,2019年5月成功加入跨国身份联盟组织eduGAIN,实现了与60多个国家的资源共享,包含全球2600多个学术信息资源提供商。

新冠疫情发生后,为满足高校师生居家科研攻关需要,在CERNET网络中心统一部署下,北京大学和赛尔公司等承担单位加快CARSI资源覆盖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向高校拓展服务。为应对疫情,CERNET特别简化了加入CARSI的高校和服务提供商的申请流程,提升申请和开通服务的速度,帮助学校快速完成服务调试和上线。

截至目前,CARSI接入共享教育科研资源高校数量已达400余所,接入的资源包括科睿唯安、爱思唯尔等11家境外著名数据库厂商以及知网、万方两家国内主要中文学术资源库,涵盖14万种中外期刊、超万种实验和教学视频。

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蓓教授指出:“发布和推广CARSI,是CERNET拓展资源服务,以信息技术支撑高校科研和教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在CERNET组织和支持下,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和赛尔公司的紧密协作,提升了CARSI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为我国高校疫情期间的科研攻关发挥了积极的关键作用。”

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的老师说:“CARSI太赞了!是校外访问数据库的利器,我们深度受益!”许多高校试用了CARSI之后,纷纷官宣:不用VPN,访问知网和万方的通道开了!

全心服务:肩负国家使命,展现时代担当

未雨绸缪,快速反应;致信承诺,协调动员;网络护航,应用保障……面对严峻的疫情,在很短的时间内,CERNET动作紧凑,部署到位,得到广大用户的一致认可。

没有其他原因。顺应国家需求,服务国家战略,本来就是CERNET与生俱来的使命。

为了跟上信息时代的步伐,1994年原国家计委批复CERNET项目建设,也拉开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序幕;为了抢占互联网关键技术的潮头,2003年我国开始了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CERNET承担建设其中最大的核心网CNGI-CERNET2/6IX。

二十多年来,CERNET的发展步步紧跟国家与时代的脉搏,而国家的强盛也是CERNET发展壮大的保障。正因为有这样天生的大使命, CERNET在紧急事件中往往表现出足够的大担当。

2003年,非典来袭。CERNET在保障网络畅通的同时,紧急搭建了“全国教育应急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启动了网上招生咨询服务系统,保障了教育系统的稳定运行特别是高招的顺利进行。

2008年,汶川地震。CERNET第一时间全面部署,日夜奋战,CERNET西南节点工作人员不顾生命危险,固守危城,力保网络“生命线”畅通。

这一次新冠疫情,CERNET一如既往,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始终坚守岗位,设法解决难题,满足用户需求,很好地完成了国家交给的保障任务。

2月12日17:25,赛尔陕西分公司监测到CERNET未央湖节点突然出现故障,经排查发现是高架桥施工方为赶工期,强行施工挖断通信光缆所致,施工人员得知报警后逃离现场。钻探机的钻头又卡在管道井里,导致无法抢修。

彼时,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企业禁止复工,人员居家隔离,路口严加盘查。为了保障学校业务尽快恢复,分公司经过与多方反复沟通协调,迫使高架桥施工方经理到达现场,安排将钻头撤出管沟。经过争分夺秒连夜临时抢修,节点相关高校的网络很快全部恢复正常。

面对疫情,CERNET网络中心和赛尔公司全员24小时手机开机,以保证及时响应用户需求。赛尔各分公司主动了解用户疫情期间网络使用状况,征询用户意见和建议,做到有问题及时处理。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CERNET将继承 “顺应国家战略,团结拼搏奋斗”的传统,发扬2003年CERNET在国家“抗击非典”中“坚守岗位、保障畅通、积极贡献”的精神,与全国人民一起,与所有用户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王世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