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热点 > 正文

山东理工大学以信息化手段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04 编辑:王佳音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

山东理工大学

以信息化手段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返校后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保证师生个人信息安全、数据安全的基础上,山东理工大学科学部署,创新载体,依托“山东理工大学”APP,通过问卷调查、信息采集、二维码申领、扫码就坐等方式,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数据统计和信息报送工作,以信息化手段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为学生安全返校复课提供基础保障。

一、网络调研,助力防控形势研判

自疫情发生以来,围绕学校最关心的问题,组织全校37654名学生依托“山东理工大学”APP平台填写疫情防控学生状况专项调查问卷,学生参与有效问卷率达99.9%。调研从学生思想状况、身心状态和疫情防控认知等多个维度进行,同时针对学生返校后的学习需求和可能面临的心理困扰开展相关调查。学校通过调研数据,全面分析研判疫情和返校复课形势,为科学制定防控措施提供精准数据支持。

二、信息采集,实现防控精准高效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第一时间精准掌握师生情况,学校迅速组织技术团队进行开发,于39日上线运行“山东理工大学”APP“信息采集”模块采集学生信息,519日,对已返校学生进行每天早中晚三次信息采集,并生成学生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情况表。523日,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启用教工信息采集功能。通过该模块,师生10秒之内即可完成个人每天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填报,学校相关部门可以第一时间准确掌握全校42995名师生的情况,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事,实现疫情防控工作数据精准化、过程高效率。截至目前,共采集数据信息2500余万条。

三、门禁管理,提供校园安全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在相关通道部署校园卡(人脸)识别设备,通过刷卡或人脸识别,实时采集进入校园、教工宿舍区及相关楼宇的师生员工信息,对持教工卡、学生卡、家属卡、临时卡人员实行分类管理,做到精准防控。确定学生返校后,增加返校意愿调查、返校确认等信息采集,实时掌握学生返校信息动态。通过“返校”模块,自动生成返校学生二维码,辅导员通过扫描二维码,精准识别返校学生身份,大大提升了学生入校识别效率。

四、扫码就坐,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山东理工大学”APP已实现校园卡、校园电子卡、微信、支付宝、农行银联卡的聚合支付,校园卡网上挂失及网上预约洗浴等功能。校园卡可通过微信、支付宝、农行掌上银行等进行线上实时充值。学生返校后,开发上线扫码就坐模块,通过系统编号自动生成二维码,可以实时查看相关公共场所人数,自动记录学生活动时间和范围,一键查询学生的密切接触者,精准掌握学生活动轨迹,为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持。截至目前,在学生返校接站车、校内摆渡车、教室、实验室、食堂、超市等处张贴扫码就坐二维码12399张,大大方便了学生返校后的校园学习生活。

“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山东理工大学借“危”生“机”,围绕疫情防控,大力提升数字化建设水平,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学校疫情防控,为后续的智慧校园建设提供了新思路。